经济管理系
 首页 | 系部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创新创业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正文

经济管理系2013届毕业生实习安排

2012-09-10 19:10  

一、毕业实习目的

使学生在综合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基础上,能主动利用这些知识去分析一些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时间安排

实习时间:2012年10月29日-2013年6月30日

时间

内容

要求

2012年10月29日

2012年12月31日

实习开始

论文开题

毕业论文选题,开题,上交开题报告(电子版)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把学生毕业设计题目汇总并上交。

2013年1月1日

2013年2月28日

论文初稿

指导教师审阅学生毕业论文的方向、开题报告后提出修改意见;论文写作开始,完成初稿,交指导教师进行修改。

2013年3月1日

2013年4月30日

二稿

完成毕业论文二稿,指导教师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及时反馈给学生。

2013年5月1日

2013年5月10日

定稿

学生根据教师的意见修改毕业论文后,上交定稿论文。

2013年5月11日

2013年6月30日

实习总结与报告

进行实习总结,完成实习手册中的毕业实习报告。

2013年5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答辩

学生返校,将实习手册、装订的毕业论文打印版两份上交指导教师,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2013年7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返校办理离校手续

三、实习步骤与具体内容

第一阶段:实习准备(2012年10月29日前)

1.联系落实实习单位,聘请兼职实习指导老师。

2.进行实习教育和动员,邀请有关专家作形势报告,组织讨论,作好充分的心理、舆论准备。

3.制定实习纪律,宣布实习计划。

4.对学生进行实习安全教育。

第二阶段:实习开始(2012年10月29日-2012年12月31日)

进入实习单位,熟悉业务环境,迅速进入“角色”由实习指导老师带队进入实习单位,安排实习岗位,并请有关领导介绍本企业概况。根据实习单位实际工作需要,逐步接触有关业务,并在实践中逐步掌握企业运行状况,深入了解专业的发展动态及发展方向。

第三阶段:深入接触实际业务,独立顶岗操作,并撰写毕业论文。(2013年1月1日-2013年5月10日)

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认真钻研企业新业务,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力争使实习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实习期间,按照学院的规定的时间进行论文开题,收集相关资料,结合个人工作实践,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撰写毕业论文。

第四阶段:实习总结(2013年5月11日-2013年6月30日)

与实习单位有关领导、老师、同事进行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并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对实习学生做出实习鉴定,学生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教训,交流心得体会,完成实习手册中的实习报告。

第五阶段:毕业论文答辩(2013年5月)

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进行论文答辩。

四、实习方式

集中和分散顶岗实习结合。

五、组织与管理

实习领导小组:

组长: 陈永顺

副组长:徐永红、魏松忠、陈振锋、姚敏

成员:2010级各指导老师

六、指导教师安排与分工

实习过程中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进行双重指导,确保实习任务的圆满完成。

实习单位指导教师主要负责监督实习学生的日常行为、指导学生的实践业务;校内指导教师负责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为学生的实习实践进行理论指导及有关毕业论文的各项事宜。

七、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与校内指导教师评定,由学院进行审核。

八、论文要求

1.题目: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论文题目,经指导教师审核同意方可开题。

2.在撰写论文期间应定期与指导老师交流不少于五次,交流方式可以是面谈或电子邮件等方式。

3.论文要求上交两份打印稿以及电子文档。

(1)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选题进行综合分析。

(2)要综合运用本专业所学的知识,解决论文中的问题,论文的主要观点相对前人研究成果应有自己的见解。

(3)论文中的理论依据充分,数据资料准确,立论正确,论证严密,公式推导正确,逻辑推理力强。

4.字数:8000-10000字。

九、论文格式

见论文模板。

十、实习返校需要材料

1.实习手册。其中毕业实习总结字数要求不少于1000字。

2.论文打印稿两份和电子版。

十一、实习考核的方式与评分办法

毕业实习成绩由以下几个部分综合组成:实习态度,实习期间的出勤率,实习报告的质量和毕业实习总结.综合评定为五个等级: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优:达到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总结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所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并有某些独到见解;实习无违纪行为。

良: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总结能对实习内容进行较全面的概括;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及格:达到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但不够圆满,能完成实习总结,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实习中有违纪行为,经教育能够改正。

不及格: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均以不及格认定:

(1)未达到实习大纲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内容有明显错误,字迹潦草马虎。

(2)学生在实习期间因故请假的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的三分之一者,实习中无故旷课超过四分之一者,除实习成绩不及格外,还须按学生守则规定进行纪律处分。

(3)实习期间严重违纪,造成恶劣影响或给实习单位,学校或其它单位造成重大损失者。

十二、答辩程序及要求

1.答辩时间:2013年5月

2.答辩程序。每位学生的答辩时间不少于10分钟,其中5分钟陈述,5分钟回答问题。

3.答辩要求。论文答辩是一项严肃而认真的工作,为保证实施的顺利进行,学生参加论文答辩必须遵守以下要求:

(1)着装整齐,彬彬有礼;

(2)按照答辩前公示的顺序和时间准时到场,无故不到者取消答辩资格;

(3)论文陈述应重点突出,说明论文选题理由、论文结构、论文重点及论文的创新点等,陈述不超时。

4.毕业论文成绩由三部分组成,论文成绩(60%)、答辩成绩(40%)两部分,论文环节不及格不予毕业。                         

                                                          

经济管理系

                                                         2012年9月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0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