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
 首页 | 系部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创新创业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指导>>正文
创业青年应该如何正确认识风险投资
2020-02-13 12:43  

职业生涯前十年,我是一个向创投募资的创业者,从1999年开始,我参与创办的几家公司,共计经历过五轮、总金额约新台币3亿的创投融资。2010年开始,我转战创投,目前管理专注投资网路产业的3.2亿台币“本善基金”,至今投资了17家本土新创公司。归纳这些年来坐过谈判桌两侧的经验,对于想要向创投募资的许多年轻创业者,我想有一些诀窍可以在这里分享。

1.认清创投是一种投资。很多初创业者犯的第一个错误,是没有意识到创投不是一种研发补助,而是一种投资。既然是投资,最大的目的就是要产生报酬。此外,就像共同基金一样,创投管理的CYE基金绝大部分不是自己的钱,而是向法人及个人股东们所筹得的资本。多数创投基金有7-10年的寿命限制,在那之前必须要产生出好的投资报酬,并且连本带利把资金归还给股东,才能够达成基金当初设立的目的,也才有机会募得下一支基金继续营运。当然实务上不会等到第一支基金完全清算完毕才开始募第二支基金。

2.资本是一个市场。创业者还必须知道资本是一个市场,意思是里面有众多的买方与卖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买卖偏好。国内有120家创投,管理着总资产达1,500亿的200支创投基金。每家创投、每支基金都有不同的产业、金额、阶段、寿命状态,因此充分了解哪些买家与你的状况速配,哪些明显不是你的潜在客户是最基本的功课。就像我们购物时会货比三家一样,创投在投资之前,类似的公司也不会只研究一家。因此充分掌握同业情报,了解自己的竞争优势,也是身为卖方非常重要的工作。

3.成功募资不代表创业成功。聊到这里你应该已经发现,向创投募资是一个极度复杂的过程。但抓住上述诀窍,再加上长期的尝试、学习、努力,这是一个可以被克服的门槛,毕竟每年都有非常多的新创公司向VC成功募得资金。更重要的,创业者应该记住创投资金只是创业过程中的“加速器”。北美创投一年投资1,500家科技公司,最终可以 “成功出场”的公司其实不到5%。换句话说成功募资或许值得高兴,但那与真正的创业成功还有很大的距离。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0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