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
 首页 | 系部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创新创业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业指导>>正文
互联网+大赛:如何写好一份创业计划书
2020-07-31 18:35   审核人:

创业大赛类别很多,但是本质相差无几,无外乎都是比项目,既然涉及到项目,那就有些内容值得我们去推敲,今天我就来分享如何写好一份创业计划书。


很多在写计划书的时候,总喜欢把团队介绍、发展战略放在前面,这些真的很重要吗。一个项目首先得想明白,才能做明白,做明白后,才能写明白,才能讲明白。看一个项目犹如看一个人,得看关键点,不能只凭他一张嘴画大饼。如何写好一个项目,其实无外乎就是那几点,为什么(市场痛点,要够痛,够聚焦)、怎么做(具体的解决方案,包括产品、商业模式)、做到哪里(证明不仅想法可行,落地也是杠杠的。不同层面介绍运营成果,一样性质的内容要进行优化排版,特写+淡化+文字描述,图文结合,避免占篇幅,而且意义不大。)、竞争力(对内分析解决方案创新性、市场可行性、技术/资源优势保护,建立壁垒。对外分析同等产品、潜在替代品的性能、价格优势。综合证明,你想模仿抄袭我,休想,同台竞争,你又干不过我。亦或者,可以把自己的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逐一列出展示,这样也是可以的。方法多种,关键要写到点子上。)。这四个内容,想清楚、写明白、讲透彻,基本上奠定计划书、路演PPT、项目VCR以及路演答辩的基础、雏形。试问,如果你们是评委、投资人,大家时间都很宝贵,如何快速了解一个项目,不就是从这些内容开始的吗?


我把计划书内容分成四级,一级内容就是上述四大模块,属于重要内容;二级则是实践性内容,比如财务、团队、营销策略这三个模块,这些涉及到团队分工、财务数据、如何推广等具体项目实践过程;三级内容则是分析型内容,包括风险分析与应对、SWOT分析、未来计划/战略,这些需要客观、真实去分析,是对项目运行过程的梳理,有利于指导创业实践;第四级内容则是附录附件,经常遇到有的项目把很多有料的内容不分先后、主次,一个劲儿地塞进计划书,其实这是很不利的。合适的位置放合适的内容,恰到好处才是好。如果太多成果,可以挑重点展示在正文内容,剩余的可以放置附录附件。这样有时间继续看/讲,没时间也能把正文、主体内容看完、讲完,确保无误。


参赛三件套包括计划书、PPT和VCR。计划书是最全面展示项目的,其内容包括1、2 、3、4级模块;路演PPT就是把计划书不必要的模块去除,必要的模块里面不必要的内容再去除,就是路演PPT,其内容包括1、2级;项目小视频不是对着电脑、照着PPT讲一遍,然后录屏。小视频剪辑是需要符合项目逻辑的,其指导思想其实就是1级模块内容和顺序。因此,三件套是逐一递减内容的。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0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