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
 首页 | 系部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建工作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创新创业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与校企合作>>管理咨询>>正文
“管理咨询品团队”建设计划及工作总结
2017-03-02 17:23  

 

      2012.12—2015.12

一、管理咨询品团队 申报书(2012.12)中的团队建设计划

1、指导思想:以社会、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及其成长发展为重点,为企业决策咨询、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员培训提供优质高效和多样化的服务。

2、计划进度及主要内容:

12011.1-2012.12 起步阶段,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包括制定并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目标,建立激励机制形成责任制,整合系部及相关资源,建立申报课题和承担社会服务项目的运行机制。

22013.1-2014.12 中期发展和强化壮大阶段,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老师脱颖而出,建立健全科研梯队。充分发挥系部骨干教师在科研与社会服务中的带头作用,指导帮助年轻教师在科研与社会服务方面快速成长,使得系部的研究课题和社会服务项目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同时组织学生参与科研与社会服务项目,加强对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锻炼学生们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32015.1-2015.12  检查总结阶段。结合几年来学院目标完成情况、团队运作过程发展情况,肯定成绩并发现问题不足,针对问题或未完成的目标进行全面分析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学院 “十二五”各项规划目标的完成并做好全面总结,迎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3、建设机制及预期成果的形式、数量和质量

以“校企合作”为核心,争取政府和行业的大力支持及参与,以应用建立“产学研用”思维推进的运行机制,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创新等提供解决方案,参与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企业职工就业再就业培训等,为企业技能型人才的开发、培训提供优质服务。

预期成果的形式、数量和质量:成果形式以项目结题报告为主,同时辅以发表相关论文或调查报告等形式;  力争每年完成3个左右大型科研服务项目为主,兼顾部分小型服务项目; 质量要求是以帮助企业效益增长为核心指标并以企业验收为准.

 

二、管理咨询品团队工作总结

团队根据2012.12申报书制定的工作计划目标,在院领导和系部支持下,积极申报并研究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充分利用发挥系部管理咨询团队优势,广泛开展社会企业调研活动,努力挖掘社会、企业需求的服务项目,三年来团队承担的纵横向课题和开展的社会培训,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预期,不仅锻炼了教师队伍并培养了高质量人才,而且能够帮助中小企业确实解决部分技术难题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可喜的贡献:其中三来累计完成到位科研与技术服务经费151.48 万元,社会培训12296人次,到位培训费28.335万元。三年中科研经费超过10万元的有4个,其中,谷有利老师牵头的2014年山东省中小企业创业补助创新奖励资金项目,到位资金40万元(见附件1),三年来团队工作业绩按年度分述如下:

(一)2013年度团队工作业绩

2013年积极申报并研究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充分利用发挥系部管理咨询团队优势,广泛开展社会企业调研活动,努力挖掘社会、企业需求的服务项目,全年完成科研到位经费 33.95 万元,社会服务经费 2.33万元,合计36.28 万元。纵向科研立项获批4项(其中一项到位经费0.5万元),科研结题6项(其中一项到位经费0.1万元)),公开发表论文23篇,公开出版教材3部,科研获奖1项;横向科研(含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9项,到位经费33.35万元;社会服务3项,实际到位经费2.33万元;社会培训23项,完成培训4661人次,到位经费3.525万元;全年各项到位经费总计39.805万元

团队专业教师还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情况:第四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研究项目结项3项、第五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研究项目申报11项、学院首届“创赢未来”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3项,且已全部进入决赛

(二)2014年度团队工作业绩

管理咨询品团队面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最终完成科研与社会服务各项到位经费预总计47.2万,团队专业教师对外社会培训23项,完成培训4595人次,到位经费4.2万元;还完成山东省ERP教师实施与应用技能培训利润9.3万元;团队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发明专利取得很大突破:2014年专利受理共计158个。

(三)2015年团队工作业绩

管理咨询品团队2015年科研、社会服务、社会培训总到位资金67万余元,其中,开展纵向科研立项获批12项;科研获奖3项;公开发表论文 18 篇,公开出版教材2部;横向科研(含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15项,到位经费67万多元;全省ERP教师实施与应用培训150人次,利润19万元;教师对外社会培训共计11项,培训人次2890人,培训到位经费16100元,全年各项到位经费预总计20.6万元。

(四)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总体来看整个管理咨询团队运转情况还欠宽泛和深入,团队成员大部分由系部专业老师组成,由于平时上课和管理学生等时间占用较多,外出调研和开展服务的的时间受到一定限制,本应该拿下的项目也因精力时间双重贮备不足而导致流产,建议学院在制度规定上做尽心斟酌微调,给于能够承担较大项目的专业教师在授课任务安排、学生管理工作适当倾斜,以便今后要能够利用山东崇德经济研究所传统的资源、管理咨询品牌团队运作经验优势和山东纺织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良好基础条件以及与山东网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做好跨境电商平台等项目,积极发挥好专业服务团队的专业和聚力作用,在新的一年里更好的为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等活动,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1

管理咨询品团队”开展的几个主要科研与社会服务项目(已备案):

序号

主持人

项目来源

课题名称

到位资

(元)

时间

1

谷有利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创业创新奖励”

山东纺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400000

2014.11

2

郑卫欣

 

山东普康药业有限公司

益生菌制备兽用双黄连制剂的技术研发

122000

2015.12

3

杜凯龙

 

潍坊童宇企业管理咨询公司

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风险防控体系研究

91000

2015.12

4

王瑞卿

 

莱芜市永顺物流有限公司

基于RFID的物流系统工程项目

105000

2015.12

5

谷有利

威海东方中和海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海水养殖底质生物改良剂的技术研发

107000

2013.10

6

孙新胜

山东恒泰纺织有限公司

生产与管理流程优化

250000

2012.12

 

附件2: “管理咨询品团队”获得的荣誉

 

       

附件3:“管理咨询品团队”开展内部团队成员培训(2013.4

 

               

   

 

 

 

 

 

 

 

 
附件4:“管理咨询品团队”完成省培项目简介

1 )封面:2013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

培  训   

 

培训项目名称:财经大类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培训项目编号:

培训专业类别:财经大类

培训机构名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培训项目负责人:徐永红

培训项目联系电话:0536-8187443 手机13371099559

培训地点: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

 

2)培训内容安排表

培训内容

培训时间

主讲人

模块一:

高职职业教育理念

1.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前景展望;

2.高等职业教育构建模式 ;

3.当前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形势及任务;

4.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品质,创建一流职业院校;

5.当前宏观经济形式分析;

2

陈解放

赵丽生

赵宁

徐建明

宋文官

 模块二: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工学结合、职场化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

2、校企合作创新模式的借鉴及实施策略;

3.培养模式的经验交流研讨;

4.如何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5.基于校企合作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的解决方案;

2

 

黄学全

丁文利

董传民

陈永顺

 模块三:

精品资源共享课

1.以精品资源共享课为依托,打造生动活泼的课程;

2.高职教育内涵发展视野下的经管专业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与应用;

3.提高教学质量——关于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思考(建设内容、技术标准、评审要求等);

1.5

赵洁

高翠莲

毕思勇

 

 模块四:

课程设计与建设

经验分享

1.工商管理课程群整体设计与申报;

2.课程说课设计;

3.课程教学单元设计;

4.优质课程展示 ;

5.混合式学习课程建设;

6.会计职业情境教学;

7.素质拓展课程与教学效果;

8.分专业课程建设分享;

6

王海明

姚敏

徐海云

于雷

王鹏

徐海云

孟省

郝晓

 模块五:

教师社会服务与横向科研能力提升

1.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提升途径;

2.高职教育对教师下企业实践的要求与探索;

2.5

 孙新胜

 谷有利

 模块六:

企业专家论坛

 

1.服务企业 提升自我  促进教学  》;

2.助推企业成长 ;培育未来蓝筹;

3.企业考察

4.毕业典礼

4

梁卫冬

禹宗云

王富

 

总计

 

18

 

 

3)培训费标准为4100/人(不含食宿费)。培训费专款用于培训中的各项支出。

序号

支出项目

预算费用(元/人)

备注

1

专家讲座费

2000

 

2

企业实践与考察费

1000

 

3

教材资料费

300

 

4

实训耗材费

300

 

5

设备使用费

300

 

6

管理费

200

 

 

合计

4100

 

 

附件5:“管理咨询品团队”柔性引进的专家杨明海教授

 

   

杨明海(19683月——  ),男,山东招远人,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MBA教育中心主讲教师,MBA研究生导师,山东省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产业组织管理、本土管理等。曾赴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长期访学,短期学术访问日本、芬兰、新加坡等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就人力资源管理、人才评价、绩效管理、本土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和研究,担任立中芬PEILI™行为解析研究中心主任。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中国博士后基金、省自然科学、省社科课题等项目5项,主持企业咨询项目4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社科规划基金等项目13项,政府委托项目2项。

附件6

专家孙明海教授在现场指导孙新胜主持的莱芜宏海车毯项目

               

   

 

 

 

 

 

 

 

 

附件6

管理咨询品团队”成员孙新胜老师在沂水人社局作产业提升报告

               

   

 

 

 

 

 

 

 

 

 

附件7

管理咨询品团队”成员谷有利主持申报的2014年“山东纺织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先后被上级批准为市级和省级公共服务平台

 

 

               

   

 

 

 

 

 

 

 

 


经济管理系

20151228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0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